自律



在熟悉和不熟悉的地点之间来来往往,见过形形色色的人,有大腹便便的,也有吞云吐雾的。这当然都不是好现象,不然我才不会因为自己的肥胖而烦恼,而此时背包里的烟也已然抽了一半(虽然原本买来并不打算自己抽的)。我突然在想,既然有这么多人都有这些类似的样子和行为,是不是让自己体态臃肿起来,又或者闲来无事时吐一口烟圈实在是意见最容易的事情呢?
而我注意到,越是生活在底层的人,似乎拥有这些行为的几率也越高。
某一天,我突然意识到,难道我自己不正式这样坏样子的典型代表么?我一直都挺胖,我似乎一辈子都在和超重做斗争,虽然我也曾经瘦过若干次,但似乎每次都败给了无法控制的好食欲,以至体重起起伏伏、大起大落。
我似乎也在心情失意时陷入抽烟的漩涡,还会觉得,这样的行为很放松。犹记得三年前的那次不如意,也曾像个孩子一样任性,甚至想用这样的方式去获得同情。现在想来,当时的自己这样的行为,真的是幼稚之极了。
我所意识到的是,既然这些是所有人都能轻松陷进去的怪圈,而我也没有“免俗”,那我还有什么理由坚信自己可以变的不一样呢?那些大部分人都会拥有的坏习惯,我竟然也拥有,所以也无怪忽我其实也生活在最底层了吧!
诸如此类的坏习惯,我想大概还有一直以来的晚睡,每天很多杯的咖啡,以及每天脑子里盘旋的强迫症,无法戒掉的坏毛病,不一二足。
有的时候,我竟然会以这是个性的理由来回怼自律一说,因为自律的人清心寡欲太佛系,而作为当代的年轻人,更应该率性而为。
听说很厉害的人都是很自律的,就像这阵子听我爱我家胡景辉说,链家的老总左晖是一个很自律的人,不喝咖啡不喝茶,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。我想大概所有的以个性为理由的反驳,都是不负责任的表述。因为自己想要的并不是放纵后的空虚,更多是内心的充盈和安宁,以及对自我价值的实现。
所以我的自律应该从我所拥有的这些“坏习惯”开始纠正,控制体重、不抽烟、早睡早起、少喝咖啡和茶、坚持写博客、坚持SEO、坚持学习和工作、坚持赚钱……
其实自律很好,自律也需要很大的毅力!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“垃圾回收”之草稿合集

恍惚了一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