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完待续



不知从几何起,意识或潜意识里总觉得这一生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去完成,或者换句话说,我这一生之中,有些事情是我在脑力里努力勾勒的完美人生应该包含的事情,比如自己应该在受教育的道路上走很长一段路、去过上无忧无虑,也没啥烦恼的生活,生活地点应该在美国或欧洲、伴侣应该是互相懂得,很有默契、事业上能够做自己喜欢,并且富有创造力的事情、从来也不会因为经济的事情而顾虑过……
可是,我的潜意识里还是认为这是一种完美的人生,当我刚刚还在嘲笑自己有这种异想天开的“理想”时,我突然意识到,我甚至都没有给这样的生活描述加上一些限制性定语,大概“不为经济而顾虑”,“无忧无虑”这几条就已经能够代表足够了。
似乎,我既有种近乎幼稚的异想天开,同时又有一些几乎偏执的自怨自抑。这两者,其实是一个非常可笑的自相矛盾,我敢在心里想,却同时在心里自我否定,认为自己不配拥有这些所想的一切,而又偏偏不死心。向左还是向右,勇敢直前或是接受现实认命,这两种其实都是不错的选择,恰恰在十字路口犹豫不觉是一件坏事情。
前者失败了,背负的可能是外人的恶意的非议,但至少自己尝试过。而现在的处境,大概所获得的也并不是友好的非议。所以想来,也并没有多少不同,所不同的只是自己把头埋在沙里的鸵鸟心态罢了。就像同学所说,我把自己保护的太好,根本没法面对这无处不在的恶意,只是自认为它们并不存在而已。
不过话说回来,回到自身上。记得Influencer里这样说,想要成功完成一件事情有些非常关键的因素,1)有一个明确而且可以度量的目标,并且专注与目标,好好度量进度 2)找到那些影响事情成功的关键性的行为,并实施它们 3)在结合其他各种可以支持的办法去最终成功实现这件事情
大概,一直以来,我的这些意识或潜意识里的想法,都只是一个模糊的不太精确的目标而已,甚至都不能称之为目标,而只能说是一些不精确的印象而已。没有目标,所以就没有为之而采取的行动,所以目标依然高高在上,进度条依然为0。
有些更可悲的事情大概在于,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所关注和所受的困扰依然偏离了我原来的想法,以致这些原本并不精确的“印象”更加地模糊了,似乎在我的脑海里,我原来觉得快乐和开心的事情正在慢慢地消退。突然想来,心里竟充满了深深地恐惧,这大概就是人在慢慢改变的实证。
这些未完的事情,如果真是自己所想所要,那么肯定会在某一天被某些事情触动,既而苏醒,也许就在今天,也许会在垂垂暮年。
我所能期寄的最好的结局,即使希望自己能够被惊醒,而且但愿并不太晚,也但愿能够实现。
所以,未完待续……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“垃圾回收”之草稿合集

自律

恍惚了一下